2023太平洋旅行社秋季立山乘鞍,上高地明神池賞楓 (Day 4.乘鞍高原v.s上高地)

       這是一篇美景照爆量的文,分享給想前往或曾經造訪的朋友們,一同回味上高地~神的故鄉模樣。







Day 4.行程:乘鞍高原→上高地→匠之宿 深山櫻庵

日本阿爾卑斯山脈也被稱為「日本的屋頂」,大致劃分成三個山區:北區(飛驒山脈)、中區(木曾山脈)和南區(赤石山脈)。
乘鞍高原Norikura Kogen約海拔1500公尺,位於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南端,如果不走魔王岳、大黑岳、富士見岳甚至劍ヶ峰,這裡有多條散步健行步道,沿途可欣賞湖泊、瀑布、濕地和白樺樹等美景。

行程第四天,巴士直接開到乘鞍高原休暇村停車場,一下了車就被滿山的楓紅所震攝。





走過一條幽靜且平坦的小徑(約莫10分鐘),即抵達標高1580M的牛留池,牛留池以澄淨的湖水映照乘鞍岳而聞名。






跟團旅遊難以到乘鞍山頂(疊平)健走,在高原區也只有時間走環狀步道的這一小小段,幸好休暇村這裡的風景也很不錯,單是一般行車道路,竟然景色就如此撩人。







巴士順著原路84縣道回到乘鞍高原觀光中心,整團的夥伴都反常地沒有衝賣店,雙眼直勾勾的望著馬路對面,領隊不斷在旁提醒大家過馬路要留意車啊!






就是這番絕景,硬生生讓賣店失去了吸引力,壓根沒有寫在行程裡的路邊景點,卻是最棒的番外篇。






接著是一群23人瘋狂的拍照,大夥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在何處?也不在乎時間,全都為路邊的楓葉而意亂情迷。
一團不是22人嗎?
因為連領隊都把持不住,拎著手機說:受不了了,這沒下來拍太對不起自己了...










如果不是陽光如此燦爛,團員們眼睛如此犀利,也許我們就錯過了這個路邊令人驚豔的秋色。








乘鞍山頂與乘鞍高原有非常多健行的山岳步道,適合自由行的人排定2~3天的爬山行程,想必喜愛大自然的人會很享受其中。
回頭拍了一張乘鞍高原觀光中心的停車場照片,多麼像是鮮豔的暖色調調色盤。

推薦指數:5顆星







上高地是日本長野縣西部的飛驒山脈南部梓川上游的旅遊勝地,位於海拔1500公尺的高地,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的一部分。

上高地與瑞士的策馬特類似,在徹底的環保意識下進入該地都只能雙腳步行,因此如果是自由行必須詳細規劃租車的停車與接駁問題,上高地裡住宿則以攜帶過夜包較方便適合。

我直言,這趟旅行就是衝著上高地來的,在最愛的季節造訪最想去的地方,人生多美好!
出發前幾天開始在河童橋即時影像裡觀察遊客的衣著、葉色的變化和穗高連峰的景象,看著上高地每天細微的變化心情也越來越雀躍,但同時也得到一個結論~要有像逛菜市場的心理準備,畢竟是日本非常熱門的景點。

越是接近這裡心跳越是加速,我還在躊躇在有限的時間內,我究竟要走哪一條路線?思考能力已然降低到零。





司機大哥在經過大正池時,刻意極緩慢的速度讓我們能多看幾眼,而田代池和田代濕原因距離車道有段距離,就只能靠想像了。






10月下旬的正午時分上高地大型車停車場,太美了。






從下了巴士我都處於腎上腺素分泌旺盛的狀態,一路跟著領隊要先走到午餐的餐廳集合,之間忍不住停下腳步無數次。








河童橋旁悠閒休息的遊客。






今天的午餐安排於上高地白樺莊,提供三道式西式套餐,白樺莊的戶外餐廳有著絕佳的觀景角度欣賞穗高連峰,因坐滿了遊客就不方便出去拍攝。(這裡也是國內旅行社常安排的上高地住宿點)







提供的生菜火腿沙拉、湯品和牛排餐相當的可口。
只是心裡一直牽掛著山區裡最珍貴的光線,越是在乎就越覺得上菜的速度緩慢,抓著相機先衝出去拍個幾張,這裡的每吋光陰都極其珍貴啊!






上高地的秋天吸引了非常多世界各地的遊客,許多人下到河床拍照,或是岸邊席地喝茶休息,對比我的殺進殺出自己也只能苦笑(本來要參加前一團10/13的上高地住一晚行程,但...故事說來話長)。








一顆屁股坐都坐不住,白樺莊的甜點和飲料直接被我取消了。走出餐廳時已經14:00,而集合時間是17:00。








縱使在網路上看過千百遍的河童橋經典角度,親自用雙眼感受時依舊有說不出的感動,感激老天讓這個圓夢的時刻賦予燦爛晴天,過於亢奮的情緒已經讓我漠視此地的喧鬧人群。







聽說太平洋旅行社的老闆有些反骨,不走市面上99%安排的上高地大正池到河童橋大眾路線,反倒走小眾的河童橋沿梓川左岸到明神池原路折返。這點我欣賞,但是原路折返讓我心裡有些意見。
3小時時間走5.6公里當然不是難事,但是一路景色太美,如何能捨得急行軍呢?


小梨平露營區





每一個視角都是夢幻般的新體驗,要將一光一影都烙印在腦海裡,我不清楚其他人如何感受,但我多期盼這天能有48小時。







我欣賞太平洋老闆的反骨,因為往明神池方向少了大半的遊客量,畢竟這路線的道路狀況稍微原始自然些,又是安排在午後,相較於大眾走的大正池到河童橋實在清幽許多。







遊客較少其實也意味著景色豐富性較低,這在很多部落格分享中就已明白了。







行程沒有十全十美,現下就是美好的體驗。







河童橋至明神館約2.5k,左彎不久抵達明神橋,即使天色漸暗依舊遮掩不住梓川的碧綠清澈。



穗高神社奧宮鳥居

著名鹽烤岩魚的嘉門次小屋

穗高神社奧宮






明神池是明神岳梓川舊河道沿線地底湧泉積聚而成,即使在冬天也不會完全結冰,在古代被稱為鏡池,分為一之池和二之池。清晨薄霧瀰漫中的池水如似仙境,只留待上高地住一晚的有緣人(說著說著又刺到痛處了)。







排了好久,終於能在第一排目睹鏡池裡澄淨的倒影,眼前寂靜的意象與身後十幾雙眼睛巴望著你,是絕然強烈的對比。







換個角度的明神池竟四下無人,美的足以令人屏息。



二之池與明神岳





優秀的整團團友都決定回程採由梓川右岸道折返河童橋,不再走原路線,我心裡在替大夥掌聲喝采。雖然原本就打算不跟行程要自行走環狀路線,但能夠跟大家一起走是一件開心的事。






下午時分這段梓川右岸道遊客非常明顯的稀少,大多是包著大背包或專業相機的登山客,彼此交錯之間熊鈴聲鏗鏘清脆。








下了一陣雨,瞥見從樹林裡透出雲層裡探出頭的陽光,四下悄無聲內心卻萬馬奔騰。








行梓川右岸道返回是非常明智的選擇,所需時間約多半小時,但相當值得。









為了保護植物,這裡有許多架高的木棧道。







在來訪上高地的這天之前,對於「小心熊出沒」的告示總認為是日本人過於謹慎的義務性警語,熊鈴的商務價值多於實用性,然而這趟卻顛覆了過往的認知...
早我們腳程幾分鐘的一對團友夫妻,在岳澤濕原以北設有熊鈴的木棧道附近,目睹了幾公尺外母熊帶著小熊的現場直擊畫面,在空氣凝結的僵化之中,勉強緩慢移動腳步遠離,所幸牠們沒有進一步任何動作。(2023.9月在此處熊攻擊韓國遊客造成重傷的新聞太過驚悚)

我問:當下沒有拍照留證?
他們回:嚇都嚇死了,怎麼敢發出快門聲?
(我承認這樣問很惹白眼)







很慶幸整團一同結伴走右岸,至少發出的口語噪音和包包掛著的熊鈴聲降低了很多正面對決的機率,我無法想像如果是我親眼見到本尊該如何是好,畢竟我是絕對跑不贏同行的老頭的。

岳澤濕原





已近傍晚的濕原地,近似團友所說的滄涼侘寂感,用遇熊的驚悚際遇當談話背景,更顯原始荒涼。







再度回到白樺莊旁早已沒了遊客的梓川岸,欣賞雲霧瀰漫升騰的穗高連峰。







整個上高地又回到最自然的寂靜,滿足的再撇一眼,把所有的期盼與感受都收束在這最後一個鏡頭裡珍藏。


 



上高地走一回,是期待已久的圓夢計畫,黑暗中頻頻回首讓我成為最後一個上車的團員,這裡的一草一木連水分子都是我的菜,身體雖有些許疲憊,心裡卻在癡癡的燦笑。

推薦指數:100顆星(妳犯規)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