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親身經歷才懂的痛~松雪樓高原反應之漫長夜(2)

   褪去白天壯麗群山美景後的松雪樓,隱藏的危機在陽光消逝後伺機突襲,沒有絕對的男女或老少,面對這一切,只能雙手一攤....



從合歡主峰下到武嶺的路程非常輕鬆愉快,雪訓中心附近雲霧飄渺每隔幾秒就有不同的景致。



眼前的綠不似平地山林的高彩度,呈現另一種深淺相間的墨綠色系,偶一區塊又穿插著深綠樹叢,放眼有看不完的360度層層連峰。






回松雪樓是一路的下坡,並不特別疲倦,只是很明顯的感受到高山上的寒意已逐漸席捲。


4人房附有一個小客廳,陽台一面朝向正面的合歡尖山,另一面可看到滑雪山莊側,我們興奮的在兩個陽台間來回欣賞景色。






望著黑色奇萊,肅然起敬。



以一般住宿標準,這裡當然完全稱不上豪華,但別忘了這是全台最高海拔的飯店,所有的運輸與成本都艱困,我們的房間可是山中的超奢華等級了。

晚餐我們向餐廳訂購火鍋,打算早早休息,準備明天一早的合歡日出與東峰。



自房間下樓到餐廳不過短短幾10秒,一路還跟哈小萍談笑自若,坐上餐廳的椅子後,立刻感到一股強大的倦意席捲,喉嚨像被人堵住、胸口好似千百斤石重壓、頭疼的厲害,剛剛的食慾頓時全消,撐著不適起身去拿火鍋食材,卻每一樣都沒有興趣。心裡想著:大事不妙,該不會這就是傳說中的高山症吧?
再沒有遇過如此難以下嚥的火鍋了,不過就是一朵香菇,被我在碗裡來回翻騰怎樣都入不了口,乾脆拿著相機到外頭透透氣,結果連一張照片都沒力氣拍,在門外無力的呆坐,我不敢相信自己幾分鐘前還生龍活虎,現在只剩一身孱弱。

幾乎甚麼都沒有吃下肚,深刻的體會到當你根本一丁點胃口都沒有,卻要勉強吃東西時,可能比忍受飢餓還要痛苦,我一秒都不想坐在那聽吵雜的人聲、聞任何食物的味道,哈小萍被我一副要死不活的臉嚇得趕緊亂吃一通就回房。
趁著還有一點點氣力先去洗澡,連寒流都要天天洗頭的我,怕受寒會加重症狀只敢淋浴,之後馬上躺在床上休息,全身捲著所有棉被仍冷的發抖,頭重的幾乎抬不起,一直有種嗡隆隆的雜音隔離著我與真實世界之間,躺了許久完全了無睡意,不僅症狀沒有減輕,而且全身幾乎已無法動彈,連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動,突然想到我包包裡的丹木斯,趕緊把它吞下,然後我意識到~從傍晚後我好像一滴尿都尿不出來!~

眼見這些症狀不會因休息而減輕,我真的心裡慌了,我不知道這漫漫長夜如何挨到天亮,不吃不睡的狀態下又怎能看日出、登東峰?就在此時,躺在隔壁床的哈小萍也發難....
哈小萍:慘了!我的頭也開始痛了...
我:...#&*....@!#....(語焉不詳)
哈小萍:你一定很希望早點天亮吧?
我:...#&*....@!#....(口齒不清)
哈小萍:不對,你應該更希望現在已經在山下了吧?
突然間驚醒了夢中人,我奮力拿起手機搜尋本該明天才來接我們的計程車司機號碼,在已經21:00的夜晚抱著一絲絲對方願意上山的希望,撥出求救的電話........
非常幸運的司機一口答應,約定40分鐘後大門口見,我著實鬆了好大一口氣,接下來我胡亂的把東西塞進行李,哈小萍負責以電話聯繫松雪樓工作人員要退房的訊息(晚上已無櫃台人員),剩餘的等待時間我全留給一樓的氧氣室,但已經到了這個程度,壓根一點都沒有幫助,我還是呈現完全吸不到氧氣的狀況。
但最艱辛的一段過程是從飯店走出去到上車的那幾步路,身上穿著這趟旅程所有的衣物仍非常非常寒冷,傾盡畢生之力氣把自己的身體送上車(現在回憶起真想幫自己拍手鼓掌一下)後,隨即又馬上衝下車,對著山壁把胃裡所有東西都傾洩而出,眼裡噙著淚水,蹲在黑暗中吐的一蹋糊塗,我不知道為什麼只不過是上了3000公尺的高度,竟然可以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狽?

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再度上車,感覺吐完舒坦許多,司機(一個超年輕弟弟)還開玩笑說~不然我再載你們回去?天啊!...再怎麼利誘、拷打我都會say NO的!這根本就是一個逃難的夜。
司機把車停在昆陽,在車上驕傲的跟我們介紹超燦爛的昆陽星空,的確是這輩子見過數一數二美麗的閃耀無暇,但身體卻是此生最苦痛無助的悲慘時刻。

司機推薦我們到他認識的佳*度假山莊,深夜入住特價2000,不知是丹木斯副作用還是高度下降了1000多公尺,一整個夜每隔20分鐘就需起來尿尿,並不是下降了之後就完全痊癒,頭依舊痛得厲害。




佳*的住宿品質完全不敢恭維,早餐環境與料理都到驚嚇的程度,早上還被不知情的人員直接開鎖進來,可見櫃檯都沒有做到最基本的交接工作。


擔心那裏的早餐會拉肚子(那環境條件......),已經24小時沒吃甚麼東西的我(其實也吐光了),午餐前進到清境的老英格蘭,儘管環境再美,食物依然對我沒有任何吸引力,吃的慢又少量,(但是拍照的心情倒是回復正常了)。






















事後檢討,可以避免這場慘劇發生的方式很多,例如:採高度漸進方式住宿,第一晚應先留在清境、走主峰時未戴帽保護頭部、丹木斯應前1.2天開始吃、情緒太亢奮.....。
我曾經好幾次在心裡問自己,會不會後悔走過這一遭?這一直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如果不是因為這回的經歷,也許依然天真的我,將來的某一天是一下了青藏鐵路在3600M的拉薩才發現無法承受高山症症狀,在4718M的納木措全身難受的無法動彈,那麼在台灣還能馬上下山的逃難故事,其實算是溫馨的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