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了絕對不會失望的登高訓練~平溪孝子山,十分瀑布、老街順遊

    今年夏天感覺全台一直處在氣候相當不穩定的狀態,平地如此山區更是凶多吉少,一向最多晴少雨的中南部也被西南氣流打亂。幾週前大夥就決定走一趟尖石的北德拉曼步道,應該是理想的避暑賞神木之旅。(旅遊日期:2018/8/18) 



出發前一天晚上,新竹下著雨,沒有人堅持再往深山跑,臨時更該成平溪五分山+老街。


其實進入大台北區,天空就越顯陰沉,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這種天氣能如願走完整座山。(馬崙山雨扁的畫面還很清晰)
五分山有小萬里長城的封號,山頂可以瞭望四方遼闊的景觀,從煤礦博物園區旁的小路往登山口。

↑超級不明顯的標示




大氣濕度高的厲害,才到登山口就感覺悶熱不已。



過了小橋拐著彎,僅僅出發2.3百公尺,雨滴果真無情的降下,但澆不熄我們繼續前進的心,每人拿出雨具還是要登頂。


過了0.7K,雄心壯志再敵不過越降越大的雨勢,為了安全還是得撤退,就在回到停車區整裝時,天空一片明亮無雨,大家有一種被惡整的感覺,然後再想到那一台車收費100元的停車費,心情跟濕度一樣,悶悶的。(無緣的五分山啊...)


我們實施B計畫,往鄰近的十分瀑布公園,對我來說是初訪,倒覺得新鮮有趣。



不知道紅色天燈掛在那多久了?能撐在那麼巧妙的地方也算是厲害!



燈哥聞聞國寶級的煤炭,忘了訪問他有何感想?


回頭想想我也不確定這些雕像能不能坐?我只記得我們把牠們背上的水漬都吸乾了。


過了兩個吊橋,來到大名鼎鼎的十分瀑布,天氣不穩定遊客依然相當多。





全台最大簾幕式瀑布,落差高度20公尺。

↑堡妹這水質滋味如何?






在走向十分老街的途中,突然又一陣強降雨,把我們困住,全身已經分不清是被濺的雨滴還是悶住的汗水。


抵達十分老街卻出現了奇蹟,陽光竟然露臉了。
“日進斗金”....嗯...目標真高的願望.....


短短一條由支線鐵路貫穿的老街,滿是被放天燈吸引的外國遊客,不同顏色天燈代表不同的祈求項目。


業者不僅眼明手快、動作俐落,還需具備各國語言簡單的對話,有的還準備攝影機、相機幫忙記錄下天燈緩緩升起的所有過程。


要在直立的天燈上畫圖想必不如平面順手,但看到這人物圖形我還是忍不住笑了。





所有的祈願與熱情都在火車經過時必須禮讓暫停,不過車尾剛駛離,一個天燈已經冉冉升空,沒有浪費一分一秒。


如果我是外國遊客,我必定會嘗試這種台灣味的祈福儀式,和親愛的朋友或另一半一同許下心願,感受放手的那一刻,願望有機會被實現被看見,也是某種心靈的釋放。
只不過我們是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人,又何其忍心讓它成為可能掛在山腰、樹頂上的障礙物?


天氣始終極度不穩定,於是我們兵分兩路,平溪老街與孝子山分頭進行。
還在遲疑的時候,小鐸哥說:這趟如果不爬,妳想想下次將會是何年何月?聽到這,我的熱情就被迅速的燃起....


平溪孝子峰群峰包含孝子山360公尺、慈母峰410公尺、普陀峰450公尺,是平溪相當著名的三座名山。
在此之前,其實我連上網搜尋都沒有,沒有任何概念時,就已經人在登山口了。




光是走到平台區,就感覺小喘,猛然一抬頭眼前是超級無敵陡梯,又濕又滑完全不平易近人。





從這裡開始可以看見一部份的平溪,悶熱了一整天終於有涼爽風吹來,我們開始領略到孝子山的可人之處。




↑按醬嗯....

中年男子的搞怪.....(被我慫恿的)


走到這,身上開始感受到雨滴,這種地勢如果下雨將會相當騎虎難下,我不加思索先衝上山頂再說。


懸空的鋼梯?是的,真的懸空。


其實我真的沒有感覺害怕,被雨淋才是當下我最畏懼的。



我在上頭拼命用雙眼瀏覽四周,用相機迎接每個勇者無懼的同伴英姿。



山頂可見其它群峰的階梯,難怪小鐸哥只帶我們走孝子山,瞧瞧那個坡度,又臭又長,應該有80度了吧?


山頂無比涼爽,肉眼可見天燈飄在高空,一盞盞橘紅載滿著旅人的衷心期盼,映著青綠的交疊山峰。



群紫姊妹還在鋼梯下天人交戰、心理建設,我們忙著記錄每一刻。
有些事想太多,理智就會主宰一切,思考的越多越善於分析自己的局勢優勝劣敗與能耐喜好,如同看待婚姻........


堡妹激動的說,這無論如何都是歷史的一刻要被記錄下來,說完動作表情都就擺好定位了。


山頂約可容納頂多6~7人,360度的環繞綠景可俯視平溪,是個心曠神怡的好地方。




下山時的角度,經過鳶嘴山的洗禮,其實沒有那麼恐怖的。


這一路他們倆開始聊易經、風水和命理,遇到知音了。


旁邊的小山頭留下我們的自拍合照,背景就是超垂直階梯。


從小山頭往山頂拍,著實像個從地底跋起的大石筍。




回到車上,不過5分鐘開始大雨狂洩,再沒有人提起五分山的遺憾,能在這麼亂七八糟的天候中,順利登上孝子峰已經非常令人滿足了。


深坑老街又是一整個大雨。





跟雨賽跑了一整天,也濕黏了一整天,在孝子山上享受的涼風彌足珍貴。
孝子山看似驚險,事實上需時僅僅20~30分鐘內即可攻頂,如果沒機會看看黃山的風光,體驗一下被稱為小黃山的孝子山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