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宜蘭清水地熱&南方澳觀景&冬山河生態綠洲漫遊

       這趟宜蘭出發之前做了幾個雨天備案,幸運的一個都沒有用上。不過,預計的爬山健行行程也都化為泡影了。





原來計畫從新竹殺到宜蘭,直接把糧食背上礁溪的抹茶山健行,享受層層疊疊夢幻抹茶綠的絕美之景,如果早點出發或許傍晚前可以趕下山到冬山住宿.....,然而月初慘摔手骨折之後,這一切只能默默的收藏到心裡了。

暫時不能爬山,輕量的散步行程倒還不成問題。
第一站來到清水地熱公園~
小客車入園清潔費$50,停車位250個,但如果是週末假日可能會停的很滿。



消費滿60元即可免費借用竹簍一個,押金一個200元,還竹簍時押金可全額退。
有些人會在山下或是自備食材到這來煮食,價格會比現場還要划算優惠,但我們只有兩人而且胃口不大,直接在販賣部購買還是比較方便。



每樣食材都有建議的烹煮時間。
但我壓根沒有認真看,夯不啷噹丟到竹簍裡,美食當前理性容易搞失蹤。



記得要認好自己的竹簍編號,免得拿錯別人的。
這一籃花生不好顧,隨時要留意讓它們繼續團結在一起,老頭就這麼堅持要吃這玩意兒,一邊煮食眼裡透漏滿滿對花生的熱愛......



最令我愛不釋口的是白煮蛋,撒上販賣部買的胡椒鹽實在美味的不得了,一包10元花得很值得,加上這一味甚麼都對了。



來到清水地熱幾乎都會順遊長埤湖,這裡不收門票而且全年無休,園區腹地不大人潮不太多,來的路上一度還以為沒有開放了。

↑長埤湖風景區入口


雖不收門票,但園區內的環境整潔維持的還不錯,因為遊客稀少更顯長埤湖的清幽,來到這適合餵餵魚走走環湖步道,聽說一圈輕鬆走不需花費太久,只是我滿心在期待入住呆宅,因此罕見的並沒有走環湖步道。






造訪南方澳時,是隔天的陰天。
Goole Map不知怎麼的就是帶我們走蘇花改繞了一圈再北上到台九線108公里處,但也因為這一圈讓我們得以體驗一下宜花交界的高聳山景,從東澳到南方澳觀景台之間美景不斷,若是大晴天,肯定海水透藍無比。




東澳的海口一抹新月狀的美麗海灣,弧線相當優美。


可惜我真的把它拍醜了,網友藍天白雲之下的南方澳,大海藍天連成一方美不勝收。

↑南方澳觀景台

緊鄰內埤海灘的南安國中。
這樣的操場也太浪漫了吧!如果用魚眼鏡頭,應該圓弧的很有視覺效果。


濃濃商業氣息的梅花湖,甚至讓我連相機都鮮少拿出。
走了半圈,清靜的心就被擁擠的人群和腳踏車消磨了大半,也許我比較適合清早的梅花湖吧!孤僻鬼就在人聲雜沓之下草草的踏出園區。





而最後一天行程的上午,是一個豔陽到過分的晴天,在呆宅望了兩天的冬山河生態綠洲公園,自然成了我們一定要拜訪的景點。
開放時間:
夏令:08:00~18:00
冬令:08:00~17:30
遊園的主動線大約2公里,大多無階梯無坡道,非常適合一家大小散步遊玩,裏頭還有水上遊船行程(全票75元、半票35元,解說服務90分鐘)。
整個園區由冬山站北側的西部鐵路貫穿,光是拍火車那種等待的快感,就值得來走一趟了。



除了火車,大片的綠色草皮也是超適合親子的遊憩場。






在這裡,我總覺得有一點點熟悉的感覺,像是宜蘭版的大坡池,一早的清幽和乾淨的空氣,不斷的把我拉回美麗大坡池的記憶裡。(真的好想去花東....)



↑手機拍攝






詩人卜之琳“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同樣的風景,在呆宅、在生態綠洲心境不盡相同,越走越寬廣,心就越來越遼闊。
我在恰似歐舒丹封面的樹下,看的沉醉。



友善生活區的怡然聚落。









冬山河生態綠洲的LOGO是一個人撐著一片綠舟,舟上幾株綠色苗,意涵是~
被水圍繞的園區,宛如冬山河上的一葉方舟,乘載著環境的種子與未來的希望。而其中人的參與,更是讓方舟運行最重要的關鍵元素。

我喜歡這裡,以生活為本,以環境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