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飛鳥)冬季北海道道東自然生態行~釧路泛舟與SL冬季濕原號(1)

   台灣的農曆年有擠不完的人群,從小廟到大廟、公園到遊樂園、鄉村到大城市,全是擁塞的人海,片刻不得寧靜,不愛熱鬧的我,在年假9天的這一年,突然好想離開喧雜。(旅行日期:2016.2月)


女仕包的旗艦品是愛馬仕,登山界的夢幻逸品是始祖鳥,而在我心裡一直存著高度好奇的飛鳥旅行社,則是代表日本旅遊的高檔旅行社代名詞。
我不斷的思索:如果一家旅行社專走特別且深度的日本行程,出團日期與團費卻完全不亮在官網,幾乎找不到部落客介紹,這種旅行社竟還可以一直經營,肯定有它的不敗生存條件,因此我帶著這種探險的精神,決定參團跟它拚了!

然而這個探查尋訪的學費可相當不便宜,加上農曆年的漲幅,雖是5天行程的早鳥價就幾乎是淡季的歐洲團費,何況行程需從松山轉羽田,羽田再轉釧路,事實上根本只有3天的活動時間,可見不想在台灣過年的心有多堅定?

↑我們的JL班機

 一早7點的松山機場,出現一位襯衫西裝褲筆挺的年輕男子,禮貌地跟我們姊妹打招呼,原來是飛鳥的業務林先生親自來送機,.....這真的很認真耶!


北海道幅員遼闊,尤其道東各城市間距離非常長,飛鳥採取羽田飛釧路(有些時候是羽田→網走或女滿別機場),可以降低從札幌或旭川的國際線往東部的陸上雪地交通風險與時間。
但如此安排勢必增加了交通費用,且飛鳥在羽田機場的轉機停留時間非常長,因此導致於在釧路王子飯店享用新年圍爐餐時,已經是晚上8.9點了....






丹頂鶴三大給餌場之一的鶴見台,為了保護野生的丹頂鶴不滅絕,當地居民自動自發的在固定時間給餌。


↑鏡頭只到55mm完全不給力





為了用多個角度欣賞釧路溼原,行程還安排了泛舟體驗,但可別以為這是急流泛舟,釧路溼原的航行相當安穩平靜,目的是讓我們觀察樹冰、零距離觀察小動物。




這天天氣大好,哈小萍的紫外線防護相當齊全。

↑我們的船長

下水前,先簡略的示範我們掌舵的口令,我們與台南的醫生一家4口共乘一艘橡皮艇。


有道是怕花錢就不要出門,怕曬就不要出來玩,但是我真的趴趴GO到有曬斑了.....


釧路溼原面積約19357公頃,是日本第28個國立公園,釧路川長154公里,源頭來自屈斜路湖,水流平穩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見到蝦夷鹿或野生丹頂鶴。


川水靜靜,整團團員沒有人喧鬧,我聽著槳在水裡輕輕撥弄發出的聲音,望著船身劃過枯樹倒在湖裡的影子,此時天空藍的發亮。







在近40分鐘的航行裡,看到丹頂鶴了嗎?當然沒有,但我們一點都不介意。





全程幾乎只有早餐採飯店自助式,我很喜歡套餐式供餐。







在1999年第一次到訪北海道時,坐過夏季最慢的釧路小火車,這趟則搭乘SL冬季濕原號蒸汽火車(塘路→釧路段),以截然不同的冬季雪白面貌欣賞日本最大的濕原~釧路溼原。



塘路站月台站滿了拍攝即將到站的SL蒸汽火車人影。



冬季限定的SL冬季濕原號行駛於每年一月下旬~3月上旬,有著明亮寬大的車窗設計,車內還設有常在旅遊節目看到的石炭火爐可以烤魷魚,非常懷舊有趣。















雖不是鐵道迷,但是在遠方開始出現點點煙霧,火車緩緩逼近、嘹亮的氣笛聲下,很難不被現場等待的群眾熱情所感染,它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畫面走進我的真實世界。
未完待續~

2016(飛鳥)冬季北海道道東自然生態行~鶴雅鄙之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