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水里老五民宿『松與木守護下的自然居』,馬口魚四人房

      南投水里對我而言有些許陌生,但在挑選這次的落腳處時卻沒有花費太多時間,我喜歡仔細挑選旅行的住宿點,除了配合計畫的景點之外,民宿的特色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這家倚著玉山山脈系的老五民宿在官網介紹中,就已經將風格與理念完全展現。(旅行日期:2022.1月中)



剛踏進水里上安村的老五民宿時,我相信一定很多初次到訪的旅客會跟我一樣,步伐來來回回怎麼就是踏不進Check in櫃台,目光全被一身青綠所撐起的生態園子所震攝。

我擔心隔天退房的太陽會躲起來(日月潭積木家的教訓),所以趁著午後的陽光,就在庭院裡帶著鏡頭肆意穿梭,一月中旬信義鄉的梅樹已過花期,幸好這裡留了幾棵,穿插在蒼翠綠景之中的白花另有一番風情。



我偏愛長在水邊的野薑花,而且通常把它納入園區點綴的,都是好山好水的民宿。


老五民宿一共有6間房,3間雙人房(約7坪)、3間4人房(約8~11坪),全都設置於民宿建築的二樓,一樓則為公共空間。


梅樹如雪、竹亭似畫、引溪水塘貫穿庭園,各自美麗。
搭配在一起又和諧綺趣,這是老五民宿看不膩的角度。


這次入住的是馬口魚四人房,位於畫面中的二樓邊間,擁有兩面採光。



一人可以睡一張床,就是比較舒服。


浴室只有淋浴間,有一個對外窗,最重視的水壓如何?...不強。


幸好盥洗槽位於浴室外,避免讓浴室空間更顯狹小。



雖然民宿年份已不算輕,但是一進房的木頭香依然濃郁。
發現了嗎?主打自然純樸的老五民宿房間是不設置電視機和免費WI-FI的,走進這裡希望你褪去3C的執著。


我真愛馬口魚房的這個角落,主人以這個窗景取代了電視機,全手工的木製家具完美搭配,彷彿為了彼此量身訂做的。
夜裡少了電視我們索性把窗給打開,潺潺水聲不絕於耳,細細柔柔不過份干擾,如果童年在鄉下長大的,就會明白潺水聲給人的原始氣息有多純淨,我想,這個動人之樂應該只有此房型才能感受到。


清晨的時候,一杯咖啡一杯熱茶,在五葉松的枝縫裡欣賞白雲遠山,穿睡褲也自在。


民宿的中國兼日式風不是我的偏好,但這個窗是個慰藉。


也許室內風格不是人人愛,但老五民宿的庭院風情確實有無限的魅力,一種反璞歸真的自然系。



早餐更是自然系的很徹底,完全無加工全自製的素食餐,愛護自然與天然健康飲食的理念在這裡發揮的淋漓盡致。




天然發酵的各式手工饅頭,自食材源頭到製作過程、再經柴燒蒸熟過程無一不講究,與外頭一般市售的饅頭不太相同,嚼的越慢越覺得有滋味。




我羨慕起在這裡遊戲的狗兒,由衷的。



經過一夜梅花落了些,逗留在池水面的白雪驗證了曾經的美,這是冬季的老五民宿特有的景致。


不管哪一個年齡層的旅人,應該都會沉醉於此處純樸的自然生態。




朗朗天光下,一切都清新飽滿。



放慢腳步,這裡的自然庭園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





老實說,重度執著於電視機的我還是有些不習慣,尤其是疫情竄起想隨時掌握訊息的期間。
但是民宿主人想倡導的理念是可以體會的,也期許業者可以把如此樸質的一草一木繼續維持下去,提供給想暫時遠離煩雜生活的住客一個純淨的假期。


老五民宿(連結)
  • 一泊二食,房價皆含早、晚餐
  • 19:00可自由參加園區生態導覽
  • 設有冷暖氣機
  • 步行可至鄰近的奕青酒莊(餐廳)



同場加映信義柳家梅園(2022.1月中旬)之梅花落雪,只能安慰自己少了花香多了幾乎包場的悠閒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