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季來一場嘉義梅山鄉間的小旅行

        首次探訪嘉義梅山地區,就是在氣候最涼爽宜人的秋季,我把這裡稱之為大人的自然之旅,綜合路程蜿蜒狹窄、景點多為自然系、商店較少等因素,讓我私自把它歸為大人旅遊圈。(旅遊時間:2020.10.30)






旅行之前蒐集此行市區景點竟然讓自己小動了肝火,網路充斥著一些可能連推薦的網美自己都不會想再去第二趟的點,小小的一個景可能只有某一個角度才能拍出偽出國的錯覺,再加上一些後製創造出無與倫比的仙境感,這不是我想要的。
真正的旅行應該是如果無法讓你打卡、網路管道傳達,而你依然非常享受其中的景點,才是發自內心真心的推薦,肝火著實來自於感嘆台灣充斥著太多一次性的旅遊景點。
幸好把頭轉回山區之後,火氣就自然舒緩下來。

梅山小旅從太平天梯為起點,太平雲梯長度281公尺,位於海拔約1000公尺處,海拔1000並不特別高為何稱雲梯?
當你在山底下從車窗縫瞥見隱約模糊且高聳生畏的橋身時,就會明瞭它的命名,再從轉了一堆七暈八素的36彎之後抵達幾乎與你齊高的雲梯更是感動。

濃霧之中的太平雲梯帶有點超現實的迷濛,讓人想起猩球崛起(1)中的金門大橋,在開戰之前平靜無波的場景。

但金門大橋在好萊塢中被賦予太悲催的命運了,雲霧稍稍散開的太平雲梯盡是開心的遊客。

門票100元/人,我們儘可能的走的緩慢透徹,選個平日出遊才有走透徹不被別人白眼的本錢。

海拔1000就可以明顯感覺霧氣從身旁游移。

人行寬度2.1公尺,足夠拉個筋。



碧湖觀景台鄰近太平雲梯,是很好的順遊景點。
每年1.2月常出現壯闊雲海,天氣晴朗時可遙望玉山主峰,但出遊這天空氣品質差,加上霧氣展望欠佳。

碧湖觀景台海拔1200公尺,相較於之前去的石棹步道群與隙頂稍低一些。

但可以想像天候條件好時,會是非常遼闊有層次的美景。
前提是心臟要很強,梅山區的道路非常狹小,會車時需要勇氣與大智慧。



二尖山步道長約380公尺,從龍興宮後方開始就是一長串的階梯,發現了嗎?今天陽光頭一次出現就是在我們爬階梯的時候。

階梯部分損壞未修,需小心行走。


在山體前,總容易顯現人類的渺小。
還可以登高、能夠吹風、聽聽自己的喘息,真好。

順帶提醒,午後光線刺眼,上午時分從這角度較能掌握全面的美景,允許的話請再帶一顆廣角鏡。

就在心裡還念念不忘山區茶園之景時,一片遼闊突然出現眼前,停了車就往小徑奔去。

這是行程中的小彩蛋,杳無人煙可盡情徜徉茶園芬芳。




拍照的時候是最真實不加偽裝的自我。


這是我心裡的梅山小烏布。

同場加映~
梅山太平36彎後隔日再赴鹿谷的羊彎,趕不及銀杏森林最美的時節,但仙氣依舊。








梅山還有些景點我覺得值得一遊,例如:海鼠山茶園步道、1314觀景台、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但都需先克服道路狹窄難行與路程遙遠的難題,規畫2~3天是個芬多精滿分的行程。

如果想車程輕鬆一些,石棹與隙頂區的茶園還是最平易近人的。


1 意見:

現在真的太多一次性景點,甚至3分鐘景點,所以現在我都慢活旅程,只是有別於妳遠離人群,我是看盡人間。

Ba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