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之馬崙山朦朧雨中克難行

     網友敘述,谷關七雄每一座都有相當難度,這回果然讓我們吃了苦頭,對於七座都征服的山友,我真的給予由衷的敬佩。(旅行時間:2018.6.23)



去程車上,劉哥哥說著希望今年可以完成波津加山(1772M)+馬崙山(2305M)+八仙山(2366M)以及大霸尖山(3492M)的願望,我在後座認真啃著我的飯糰,我的近程願望只有→今天攻頂之後再下雨好嗎?


近日全台天氣不穩定,今天的馬崙山車輛沒幾台,我們停在露營區外馬路邊,一旁6月的繡球花開得正盛。




06:00新竹出發,啟登時間08:40。


先行約20分鐘的水泥坡道。



斯可巴步道約1.6k處接馬崙新山步道。
早年是為新山分場員工運補生活用品修築的步道,全程來回約14k,是谷關七雄中最優美的一條步道。


↑09:43松媽媽





因為一直擔心斯可巴步道的八壯士端是否能回到停車處,因此我們來回皆由五葉松媽媽這方向進出。


10:24抵達2K處。
其實我誤把網友的所謂五星級步道解讀為平緩的步道,出發前我只知道步道總長度,高度圖完全沒有做功課。光是一開始的水泥坡我就意識到,情況好像不太妙。




10:33觀景台。
流著一身的汗水,看著山頂卻還有4.7K。



此觀景台風景秀麗可瞭望東卯山,我們開玩笑的說~下次來這煮熱食休憩就好,不要爬山。


小鐸哥經波津加山後,患有恐水不足症,這回有備而來。


沿途林相優美,佈滿松針鋪道,走起來柔軟富彈性。



10:55抵達2.5K處。


↑11:18分,3K

步道前半段幾乎沒有遇到其他山友,路徑微濕但不至泥濘。





11:46到達3.9K處的第一涼亭。在此歇個腿,補充食物與水。


到達第一個涼亭的時間,讓我們驚覺腳程實在太慢,一度思考是否折返,但劉哥哥的字典是沒有折返這兩個字的,因為他把頭燈都背來了。



馬崙山簡直是波津加山的延長版,只是坡度較緩一點,一旦距離拉長,一路上坡也是非常考驗體力的。


12:12抵達4.5K。





行經於此陽光熾烈,心裡安心不少。



還在前一個彎,燈哥就向後頭的我興奮地喊著“好美,快來”...


果然濃霧壟罩的杉林區宛若仙境,這已經接近我心目中的五星級林道了。









↑八仙山控制點

日治時期的派出所遺址。我們很難以相信,曾經附近這塊土地是個群居部落。




12:49抵達5k的第二涼亭。這裡是往新山國小舊址的分叉路,為了把握時間趕往山頂,我們放棄看遺址。



在第二涼亭,天氣逐漸昏暗之下,我們只剩4人決定繼續往上攻,剛剛的陽光瞬間隱沒,濕氣突然瀰漫。


聽說5K~6.5K處非常平緩,沿途風景相當吸引人,是最美的一段,但我們僅僅走了200公尺就聽到雷聲,開始一小滴一小滴的雨落下,打開背包拿出雨衣時,雨勢已經大的讓我們立刻決定不能再前行。
撤回第二涼亭,已經被所有準備打道回府的山友擠的完全沒有空間,雨一旦落下,山上氣溫也開始濕冷起來。



走回第一涼亭時,拿出我們預先做的登頂牌,安慰一下失望的心情。


撇開未登頂、下雨的心理及環境因素,其實馬崙山確實有迷人之處,一路從中海拔的闊葉林到高海拔的針葉林各有姿態,路徑明確又清楚。


如果你從來沒有去夜遊,就不要說自己年輕過;如果你從不曾在山上冒雨而行,就別說你爬過山。這是我自己用來安慰這趟無法登頂的登山行而下的註解,背了無數次的雨衣終於給了它上場的機會,若不是雨中行,我也難以驗證這登山鞋究竟給不給力....



16:10,回到出發地。



回程中,雨勢一陣大一陣小,雨衣外掛滿雨水,雨衣內浸著汗水,忘了是誰提出下回再來完成的建議,頓時大夥一陣沉默沒人搭腔,體力與心智都煎熬的當下,任何雄心壯志都會被磨滅。僅僅事隔一天,我在訊息上看到玉蓮說:下次我們05:00就來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