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徑暢遊谷關七雄之老三~屋我尾山(大雪山線)

    春夏之際氣候詭譎多變,記得3月底的唐麻丹山身穿排汗短衫即已汗水淋漓,然而沒料到5月的屋我尾山卻讓我們重擁冬季之寒。(旅行日期:2019/5/4)






屋我尾山~谷關七雄老三(標高第三:1796m),傳統登山入口有二,分別為南端麗陽營區(單程3.8k)與北端大雪山線(單程2.3k)。
7.6k的麗陽與4.6k的大雪山線,聽起來好像也不是多絕對的差距,But...,麗陽線爬升高度有1000m,路況不佳地勢難行,官方時間7小時起跳。
而大雪山線登山起點1993m,山頂高度1796m,因此被網友形容為老少咸宜、輕鬆愉快,甚至有人形容是孝親路線,真正的勇者通常直接由麗陽入山,但我們絲毫沒有遲疑,超有共識的選擇由大雪山線起登。
在挑戰自我和保住膝蓋的天秤上,還是覺得留得青山在比較重要。(其實還真不敢正面衝突)

途經大雪山線長年聚集的賞鳥攝影鏡頭群們,來到位於31.2K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稀少的停車格之下我們僅是第二輛車,全拜天候不佳所賜。
當然還有稍早下車的鳶嘴捎來步道,分散了絕大多數登山人潮。

↑低於15度,長袖離不了身。


屋我尾是少見的起步就下坡的山徑,雖然地面潮濕但不至於太過泥濘,的確輕鬆愉快。

↑從登山口9:31整裝出發。



一開始就明白屋我尾山整路幾乎無展望,但沿途佈滿針闊混合林與杉木造林,行走其間仍然相當心曠神怡。
走了一陣子才意識到,這樣的地勢可能回程時不會太開心。


步道漫遊...見綠樹、賞腐木、聽鳥鳴再森呼吸,短暫離開文明鑽進山林是很吸引人的心靈清淨儀式。


迅間轉變虛渺的場景,潮濕的空氣蔓延整座山頭。

登山的心態很樂觀,處處是風景,只要雨神不壞事。

偶爾偶爾間,細細的太陽光束從樹縫間隙投射下來,在還來不及領略那份溫暖前,又換了另一張臉。

頭一回看見步道上的首個0.5公里樁,是笑著說~甚麼?這樣就0.5K了?

過了0.5K依舊是持續的下坡,雖然體力耗損不大,但網友形容是孝親路線我覺得還是誇張了點。



山徑起伏但不至於需要手套,靠登山杖與輔助繩就已足夠。




以15度的溫度而言,最適合的裝扮應該是長褲+吸排長衫,預備一件外套備用。
但沒有料到是如此低溫,造成短袖+背心與穿外套之間都不是很適合的窘境。



這段我稱之為又見馬崙山,筆直的樹林間蒙著一層面紗,有馬崙山的幾分味道,也是晴天外的另一番風采景致。





路徑單一且明確,即使是獨自前往也不太需擔心有迷路疑慮,官方時間來回只需3小時,我想這大概就是被稱為老少咸宜的大眾路線原因。



景緻雖迷幻,錯落地面的大小曲延樹根卻更吸引我們目光,Discovery頻道看多了就多了些想像力(雞皮疙瘩...)

登哥臉不紅氣不喘,總回頭跟我說~這是郊遊吧!

在沒接觸山林之前,壓根不知道台灣山野林間的巨木數量是超越自己想像的。

頹圮或凋零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過了2K木樁後不久,經一片寬廣地勢平坦,在此右轉為通往屋我尾山北峰三角點的叉路,難得走一遭當然要紀念一下。


自叉路到達北峰三角點只要3分鐘,劉哥哥拿出預先備好的字樣,這個順遊不費吹灰之力。


11:45將將將獎....如同仙境奇緣的山頂出現眼前。
即便以我們緩慢的步伐大約130分鐘即可登頂的山,心裡著實覺得有點虛。

給一個有心要集滿谷關七雄的山友一個建議,不如就從八仙山開始首攻吧!摸清楚了底細就更明白體力與意志力能否克服,登了八仙山,其餘的可以慢慢怡情養性培養默契。

而我們的處境,就如同小時候體育課一一排隊上跳箱課,首戰之者半推半就、一鼓作氣往前一蹬,在與害怕還未正式交鋒之前,即落地完成,所有技巧與修正都了然於心。
越是給自己時間吸收眾人投射的恐懼,恐懼越如脹大的海綿把自己吞噬,八仙山是2366m的高聳跳箱,自然而然就排了隊伍的我們,回頭已無人,這助跑速度該如何調節、蹬在哪?手撐哪?雙腿該如何跨撐都成了心理壓力。



望了一眼麗陽線的最後一哩路,就連最後幾步都是陡坡中的陡坡,我在心裡深深的欽佩麗陽營區起登屋我尾山的勇者!


唐麻丹山原班人馬再度攜手同行,這同時也是他們谷關七雄的最後一哩路。

有人願意陪我登我來不及參與的東卯山嗎?.......

山頂常經歷的三件事是~
照相、啃自己的飯糰、眼巴巴看人煮熱食好料


↑好羨慕

台灣杜鵑的嬌艷。


但能在樹林間看見藍腹鷴可不是人人有運氣。
以定焦鏡拍鳥完全是自不量力,在牠離我而去前,這已是盡最大全力接近的結果了。

最後的2公里雨滴比我們預期的更早開始落下。
寒氣隨著雨絲席捲身體,一步都不敢停歇怠慢,每個人都間隔首尾不見的默默獨行,下坡能有多愉快,上坡就是同等的艱辛,濕滑的路徑快不了,但多了自己靜心的時刻。

寒冷低溫中第一名衝回登山口(卻無車鑰匙)的登哥以伸展操驅寒等待,呵..原來大俠也是怕冷的。


09:12抵達→09:31起登→09:52達0.5k→10:18達1k→10:49達1.5k→11:18達2k→11:21北峰叉路→11:25北峰→11:45山頂休息42分鐘→13:50回到登山口。
含休息一共花費4小時20分。


非常喜歡這種3~5小時可以完成的步道,既可健身又不至於太疲憊,回家完全不會鐵腿。
連續吃了3顆比較軟的柿子,接下來...,吞個口水,食慾已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