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霞喀羅古道養老端賞楓行

  11、12月我一直都覺得是整年度最適合去山上趴趴走的時節,溫度宜人氣候乾爽,相對與蛇蟲正面衝突的機率較低。出發前劉哥哥請我們“放輕鬆、慢慢走,總括來說就是娃娃級的步道”一路平緩就當散心,當天天氣陰天但相當穩定,沒有任何不利因素,但是真的如此順利嗎?

   霞喀羅古道橫跨五峰鄉與尖石鄉,是早期當地部落的重要聯外道路,也是著名的賞楓景點,但因之前風災毀壞,幾處需高繞,我們從尖石養老段出發。(旅行時間:2017/12月初)



養老端登山口幫大家行前合照


↑怵目驚心的山林


↑明明是郊山,我的包包已經要炸開了


↑步道簡直是五星級中的五星級



↑我落在隊伍最後,沉醉在美景裡



↑走沒多久先進入第一片竹林區







↑每到竹林,武俠片就會自動上演的夫妻






↑每每說著要把握行程時間,鏡頭一對準時卻馬上表情動作很專業


↑常常不經意的就走在最後,等待一片靜謚








↑薩克亞金溪


故事到此都美好寫意,但約在14k之後,路面開始毀壞、狹小、改道,就是颱風後未復原的路段了



↑從這次之後,我們決定再輕看的步道都要戴手套了


↑泥濘、垂繩


↑由遠處回望


↑跟巴掌一樣大的菇



↑至14.5k時繞路


↑芒草區,請護耳








↑到此,已經有山友折返放棄了






↑如此的山路速度快不了,索興就在後頭連環拍


↑這時候的我們都在想....不是說娃娃級步道嗎?


↑狹路


↑狹路+岩壁


↑狹路+岩壁+鬆土


↑哈小萍手握剛從山友贈與的愛心自製登山杖



↑心跳大概有兩萬下的哈小萍






其實,為了顧及我自己的人生安危,最恐怖的路段我已經把相機收起來了,畫面只能留存在我們6個人腦海,我們走到某一段落,只有一腳掌的寬度,邊坡有拉繩、頭頂有樹枝,腳步跨出去衡量一下伐寬之後又伸回來,不斷地在思考落點該放在哪?手該搭上哪裡當輔助點?底下望去是深深溪谷懸崖,登山杖沒有收合的時間,早已先丟向前面同伴。




↑終於喘口氣柳暗花明


↑陡

就在自以為海闊天空時,大魔王超垂直角度木梯緊接著登場,其實單這兩座木梯並非我們克服不了,而是先前那段已經讓我們驚嚇傷了點元氣,只留下這2張同伴疲累中拍下的手機照。

↑燈哥被迫拍下歷史的畫面



↑總有些時候很想把登山杖丟掉算了




↑繼續趕路的紮營山友





我們把此趟終點設在13.3K的白石吊橋,吊橋上深秋美景,清風徐徐,每個人笑容的背後都帶點保留~因為意識到剛剛恐怖的路段要再反向的經歷一次....



↑Tony地圖

回程相機乖乖的躺在我背包裡,光線已逐漸流失,而且要把力氣集中在腳力上,我們一路依賴燈哥不間斷的講古、說笑話、高談命理學、三國故事甚至唱軍歌,提醒著要勇敢地邁開步伐,雙腿已經變成無意識的行進擺動,每每到這種時候,我都沉浸在最原始最單純的慾望幻想泡泡裡,裡面有一桌熱食、一雙脫鞋還有一個有門的廁所......




1 意見:

登山杖很貴 不能丟!!

Balas